首先要道個歉

超級久沒有更新部落格的哈哈哈哈

因為ig越來越多人私訊問有關學日文或留學的歷程

所以我決定來好好地介紹一下我的日文之路

這篇文會超級無敵長,希望大家能好好看到最後XDDD

/

首先統整一下所有經歷的時間軸

 

2011年國中一年級暑假至北海道寄宿家庭一個月(此時日文程度1%吧

2013年開始就讀高職應用外語系日文科

2014年七月日本語能力試驗N4合格

           十二月日本語能力試驗N3合格

2015年六月前往日本姊妹校交換留學三個禮拜

           七月日本語能力試驗N2合格

           十一月日本留學試驗(第一次考

           十二月日本語能力試驗N1合格

2016年六月從高職畢業

           八月開始在某補習班補日本留學試驗課程

           九月進入大學日文系就讀

           十一月日本留學試驗(第二次考,同月把補習停掉了因為發現沒什麼用而且一直不上我一開始期望的課程

2017年二月開始重新思考人生方向(?,跟媽媽商量改考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的事

            四月決定先來日本讀語言學校升學班一邊準備考大學

            六月完成大學一年級課程暫時休學

            七月進入大阪的語言學校

            十一月中前往東京考第一間私立大學,月底合格發表順利考上

            十二月中再次前往東京考國立及公立大學

2018年一月公立大學合格

           三月搬到神奈川縣

           四月大學生活開始

時間軸就先打到這

接下來要來細談內容了哈哈哈哈

/

小時候開始我因為親戚的關係

每年會有一兩次接觸日本人的機會

但我通常是站在旁邊傻笑的那位

因為我甚麼都不會講

但其實內心蠻渴望能與他們交談的

 

國中一年級的暑假

我因為那位親戚,有幸能前往日本北海道寄宿家庭一個月

那時候很開心感覺是去玩,殊不知是地獄的開端(浮誇

寄宿家庭的父母完全不會說中文

可惜,我也幾乎是完全不會說日文

(你不能要求一個國一女孩日文嚇嚇叫啊!!)

當時的我連聽到醤油(しょうゆ)都只能滿臉黑人問號

靠著肢體語言,跟一點點點點點的日文單字過了前面兩個禮拜

順帶一提我前面兩個禮拜是天天晚上在棉被裡哭著睡著的

所以希望不要有人說甚麼很羨慕之類的話

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

誰都不要去羨慕別人,因為每個看似美好的事情後面都有可能有著很多辛酸是別人看不到的

話題拉回來,第三個禮拜我們前往東京找寄宿家庭的三位小孩(他們在東京讀書)

那時候才漸漸的覺得在日本很開心,我想是因為有年齡相仿的人陪吧哈哈哈

這一個月的北海道生活,是我人生最大轉捩點

因為這一個月,我開始有想學好日文的心,也連結起我與日本之間的不解之緣

回國後雖然沒有再進修日文

但靠著每年接待他們一到兩次

我的口說才得以持續進步

當然那也僅限於聽跟說哈哈哈哈哈

 

在準備考高中時

我選擇進入高職就讀應用外語系日文科

正式開啟了我的學日文之路

在正規的學習及超讚師資的教導下

我從高一暑假第一次的日本語能力試驗開始,每半年一次順利在高中畢業前考到N1

(請參照前面的時間表)

高三那年我也挑戰了第一次的日本留學試驗

那時的目標是公費生,當然結果是沒考上啦

高中期間,我參加了校內外各種日文相關競賽

累積了一堆有的沒的經驗

裡面最印象深刻的是全國日語演講

那時我天天被日籍老師糾正發音,每天都在從早到晚一直練,練到嘴巴都要抽筋

但我很感謝這個比賽,因為它讓我的日文發音變得更好

 

高中畢業後,我先進入了一般大學就讀日本語文學系

這期間也發生了很多事情

在大一下學期時,我無論如何都不想放棄來日本讀大學

所以跟媽媽商量後決定用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的身分考日本的大學

原本要在台灣國內準備,結果陰錯陽差變成先來日本讀語言學校

(可以去看一下心路歷程那篇

媽媽給我的期限是九個月,如果大學休學的這一年內我考不到大學

就必須回到台灣復學,繼續完成大學學業。

好險後來是順利考上了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來日本前的歷程大概就到這裡了

還加了一點點來日本後的經歷

其實裡面還有很多啦

只是全部打出來有點太多了

大概挑了一些我覺得重要的,統整了一下

希望大家不要嫌棄我可憐的文筆

這真的就是個分享人生而已XDDD

因為我的人生幾乎獻給了日文和日本了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ちさと 的頭像
    ちさと

    2163km牧羊人日本追夢日記

    ちさ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